天堂影院


前两日秋窗风雨的,于是窝在家中,左右无事,电脑里还存着个很久前下好的的电影,正所谓闲着也是闲着,于是看。


大利影片,天堂影院。这片子本身也是很久之前的了,久到,我记得我还在国内的时候就在电视节目里看到过介绍,说是个好片,便一直想看看的。


的确不错。是我喜欢的娓娓道来的风格,并且该感动的地方就感动,该乐的地方就很乐了。简单来说,讲述了一个意大利小镇上的电影院,在五十多年间的变迁故事,以及小主人公的成长,也折射了时代的印记,最重要的,我觉得这几乎是一个献礼的作品,以一个电影人的身份,为电影作了一曲颂歌。


比如描述了五十年代,电影那样的吸引人,那么多人狂热的爱着,以至于某片子一再加演加演,观众们甚至能把台词倒背如流。但时光流逝,电视和录像的兴起,都让电影的辉煌成了明日黄花,于是最终,小电影院也关门大吉。


所以这也是一个很适合角逐电影节奖项的片子,那一个个关于电影的段落,一定能打动电影评委的心,过去的好时光,一定能让他们柔情百转着,如同接近了迷离的乡愁。


最感动的自然是人,就算是几笔随意勾勒了特征的小人物,也栩栩如生,这就是所谓大师的功力和手法。围绕着电影院,那些偶然出场,却贯穿始终的小人物,都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不识字的检票员,一个总是会睡着的观众,一个很开朗进电影院就要大声招呼的观众,还有小主人公的同学,等等。尾声的时候,他们的老了的样子逐次出现,脸型轮廓全认得出,只是老了,鬓角斑白腰板佝偻,看着他们的脸,觉得几十年的时光真是让人感慨。


主要的人物,是个打小儿就超爱这个电影院的主人公,和影院的老放映员,他们之间的故事,很好看。讲述一点也没有那种刻意的煽情,一个很皮的小孩子和一个性子爽朗的老头子,但就是这样的平凡的人间的情感和对电影的情感,很好看。也是一个长者和一个成长者的故事,却没有什么仙风道骨的故弄玄虚,很朴实,很热闹,会心一笑,或者潸然泪下。


小演员太灵了,虽然他青年时期的那个演员也很俊朗,有着意大利人特征的鄢发鄢眉,眉毛间隔很近,轮廓突出,很漂亮。但我着实喜欢这个大眼睛鬼灵精怪的小孩子,演得很有童趣,又可爱的。喜欢他和那个放映员之间的一段段故事。


那年代,小镇上放的电影要经过镇上神父的审查,呵呵,那个神父虽然是个古板的家伙,但演员演来相当有趣。总之,他要求剪掉所有那些有伤风化的镜头,于是观众们看的都是纯洁版,此处删去多少字的那样,笑。


放映员正在郁闷而忙碌的动着剪子,那小孩子,名叫多多的,又来玩。他可喜欢这间小放映室了,捡几张散落的胶片,回到家对着灯光看了编故事,就是他最喜欢的游戏。他这天便又来捣乱,跟放映员套磁,这些剪下来的不要了对吧,给我吧给我吧。放映员大叔被他缠的烦死,于是和他说:听好,你坐下来。我们做个约定,这些,以后都给你,我保证。(小孩很高兴的点头说好。)而现在呢,先由我保管。明白了么?好,你现在回去,回家去。


小孩子乖乖的回头,走了两步,又跑回来说:喂,这叫什么约定?我的东西,干吗你来保管。


哈哈,就是这么灵的孩子。


后来又有许多的事件和纠葛,还有这孩子的长大,去罗马,最后成了有名的电影人,三十年后的回来,是参加大叔的葬礼。


大叔给他的遗物,一盘古旧的胶片。他拿了回来,在罗马的漂亮的放映厅,一个人默默地看。


那是电影史上的精华镜头的汇总,那些当年剪掉的胶片都一齐放映了出来,鄢白的画面中,全都是俊男美女的亲吻。无数个故事,无数个人物,无数的爱情,无数的电影。这个草灰伏线又无比巧妙的构思,也可以认为是导演在对所有的电影前辈们的一次致敬。当我们作为爱电影的观众这样看来,也是无比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