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叶

这部新番是四月的,如今已经完结掉了。正是因为看完了,所以觉得还不错,照我的看法,是四月新番里我最喜欢的一部。中文片名的全称是江户盗贼团五叶,这名字真直白,连时代背景,同主要人物都交待了,呵呵。


画风和我以前喜欢的一部动画,叫天堂餐馆的,如出一辙,因为作者是一个人,而漫画家的画风,我觉得是比作家的文风更加显著的东西。所以尽管爱屋及乌的期待着,但看到那些放在意大利脸上就很合适的画家的风格特征,来画这次江户时代日本人的形象,的确在一开始,有点不习惯的。那么突出的鼻子,那么大而圆的眼睛,那么伸展的嘴唇曲线,几乎横亘了整个下颌,但在一个和风的片子里,乍看下去太不合适了。但看了一季下来,倒不觉得有什么突兀了,一是看习惯了,二是片子本身的魅力,让你都不会在意这些。


于是虽然人物的轮廓太过分明,但画面背景,市井风情,那些道具之类,都是纯粹和风,并且江户风格的东西,那些小小的商业的小店铺,那些小桥流水,甚至卖团子的铺子之类,都十分当时的感觉,你会想到,那些制作精良的电视剧里,也常常看到这些的呢,就是这样的呢。甚至片头片尾打出的那些文字的字体,都古风,飘逸雅致。让人欣慰的想,是专心做的呢。


故事很好,别致生动,而又娓娓道来,似乎说了道理,又似乎没说,让人回味无穷。人物也塑造的极好,不单是主角了,便一众配角,就算出场不多的,也让人过目难忘,人物都立起来了,呼之欲出。


最先看故事的时候,还有些懵懵懂懂,全看完了,才明白了几分,于是重头再看,看第一集,才发现一开始看得莫名其妙的地方,都豁然开朗,都有着深意。第一集和最后一集里都出现的那一串团子,神来之笔。


不想多评人物,只是会想,弥一之所以一开始对政也感兴趣,也许是他有一点像那个已故去的,弥一?


不过浪川的这个角色配的真好,好到就算我看完了,也不敢相信是他配的,呵呵,他居然也有这样拙拙的声音?


我最喜欢里头的配乐,很不错,烘托气氛的感觉真好,那些不紧不慢的拨弦。最奇妙的是,有一段时常用的,似乎是手风琴的旋律,那段很动听,也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