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日

日本把一月一日称为元日,这不消说,最早总是从中国传来的。只是我们都叫元旦,但日文认为,元日的大清早才叫元旦。呵呵,不多计较,一笑可矣,倒是可以感觉到他们那种较真的个性。


我在这里自然没有什么传统活动要做,照例是去买福袋的,幸而如今的商家,不那么传统的,元旦也做生意了,所以我才有地方玩。


照例是丰洲的拉拉破特,一则习惯了,喜欢那里的风格,比较宽敞,店铺都不逼仄,心情好些。再者,有一家必要买的福袋,第三年了,还是要去买,呵呵,有一个看对眼的也不容易。


去得不算早,但他家的福袋预备的比较多,所以还是买到了,拿的还是最便宜的一万的档子的,这家的福袋,第一年买的结果极好,第二年的稍逊,今年的结果也还不错,也许明年过来买贵着一点的?笑。


随后就开始闲逛,虽然各家的店铺都很热闹,但我也没有再买福袋了,倒是随处逛逛,买了几条合适的裙子之类。


主要是今天是月初,电影票只要一千,于是连续第二年,元旦看电影啦。看的是我琢磨了近两个月,现在才实现的,哈利波特第七部第一部分。


也是因为上映了太久,所以改到了一个颇小的放映厅,所以上座率相当可观了,几乎算是满的。


故事已经有名到无需说明了,所以就纯粹的说说感觉。我向来宽容的很,因此觉得,还行吧。


像哈利波特这样的故事,搬上大银幕是命中注定要挨骂的,所以我很宽容,从来没有想过这几个小时能复现这么一本厚书的内容,何况是这样的一套书。魔幻世界的奇异已经不用多说了,难得是这里面无处不在的线索,那隐藏在几本书中的若明若暗的暗示,叫看到最后尘埃落定的我们目瞪口呆,这才回忆出原来那些看似蛛丝马迹的字眼也都不是闲笔,于是钦佩的五体投地


这些读书时才有的乐趣,让容量有限的电影来表现,实在是强人所难,所以看过书的人纠结着,盯着画面暗恨,这些都是线索啊,怎么能不好好表现。没看过书的人,呵呵,大概压根儿不明白说了什么?笑。


但还是好看的,虽然故事已经讲的支离破碎,或者和原著不吻合了,并且我觉得发展好快,这第一部分就已经到了多比死掉了么。话说多比死掉的那一章,我看书的时候哭得来情难自禁,但电影上倒没有让我那么悲痛,当然还是哭了一下,但似乎剧中也开始煽情,我就跳戏了。


电影的好处,在于脑海中的那个世界具象在眼前了,所以看了就很激动,所以场面,风景,道具,服装之类,都很喜欢。有一些场景简直是美好宏大到可以做风光片,那些自然风景,和魔法无关的了,但不知怎么的,倒有些离尘的幻境之感。我想剧组找到这几个奇妙的外景地,也是很辛苦的了。


配角的表现真好,不但是我们熟悉的那几个出镜率还挺高的人物,那是不消说的了。那些偶一出现的小人物,都演的那么好,那么活灵活现,我极喜欢。比如他们三个闯进魔法部时候那三个替身,连走路的样子都表演的那么好,叫我叹服。


其实我最喜欢的段落,是讲那个三兄弟的故事。我一向好奇,电影里将如何表现,这一段不拍绝对是缺陷,但拍出来,若是一个人在那里喋喋的讲故事,也忒傻了。如果要演员表演出来,又太过现实,没有童话故事的空灵感。这里的处理真好,我都着迷于这段仿佛戏中戏的表达了,又像剪纸又像3D动画,带着素朴的民间风味,画面风格也简洁爽辣,这段很好。


几个小孩子,看着他们长大,已经没感觉他们演得好不好了,太熟悉了,如今想想,都快十年了吧?赫敏那个小丫头越来越有范儿了,几件衣服穿得极有味道,印象很深。


于是我盼望着大结局快点上映。我从没有追一个片子,这么的追了十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