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之子――「星を追う子ども」

这是新海诚导演的最新一部动画电影,我其实对这位导演倒不是有特别的执著,几年前的那部云之彼端倒也看过,实际上,没怎么看懂,汗,因为我认为应该有很深刻的含义,那个世界或者背景有些复杂,所以觉得自己没有看得很懂。这位导演的作品应该也不算很小众,但感觉也不太商业,我只是记得口碑似乎不错,有很多人都比较推崇,因此从一串列表中看到这样一部片子即将上映,倒是决定了去看。也许是画面风格,也许是故事的名字,让我直觉应该是我会觉得喜欢的类型,我这样想着,提到星星,加上孩子,于是我第一时刻会想起小王子。


5月7日首映,我早早的订了票子,并且很幸运的算是抽到了,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抽选的算是有首映式的一场,虽然从时间上说不是首场,但从主办方的安排来看,是会有主创人员的登台的。我蛮好奇,并且充满期待。


于是那个周六的黄昏晃到了池袋,虽然这地方常来常往,但电影院的所在却应该是没有去过,有一些奇异的感觉,明显曾经路过了很多次,但走进来才觉得算是别有洞天,起码我不知道这栋楼的六楼还有这样一个放映厅,并且有着两层的座位。在拥挤的大厅里买了宣传册和明信片,一套四枚,共有两套。买的时候开始在犹豫是买哪一套好,结果发现很难割舍,于是两套都买了。开映前就坐在座位上拆看,觉得这剧照上的场景,真是太棒了,星空,草原,山色,樱花,都美丽得惊人。于是心中对电影又多了一份期待。


故事不复杂,少女用父亲遗留的古老的矿石收音机(这个东西太奇妙了,简陋面板上有一块瑰丽的矿石,整体显得既粗糙,又动人),听到了奇妙的歌声,然后是平稳的生活中突然出现庞然的怪兽,汗,从此故事就奇诡起来。来救她的不是奥特曼(鄢线),而是个清爽的白衣少年,小小的情愫,忽然那个神秘的少年消失了,这种倏忽而来袅袅不去的略略哀伤的小恋情啊。代课的老师用不寻常的热情讲述了黄泉的传说故事,大约不论哪里的文明都会有这样相似的故事吧,冥府,阴间,悲剧的英雄试图夺回早逝的爱妻,历经千险却总是徒劳而无奈的结局。忽然少女的面前又出现了那位少年,同样容貌却只是个陌生人,原来是那离开的神秘少年的弟弟,只是为了到地上世界来回收兄长胸前那一颗宝石。这颗具有奇异力量的宝石(就仿佛是得以引入黄泉的钥匙)也引起了那位老师的觊觎,于是不论是有意还是无辜,是回家还是探险,不论是为了谁为了什么目的,三人一同踏入了黄泉的路途,进入了地下的世界。再多说大约有剧透的嫌疑,于是故事暂时介绍到这里。


事实上我对画面的喜爱超过对故事的迷恋,笑,不是本末倒置,也许这则故事可以有很多深意,但只看过一次并不能有太多会心,我打算找机会再看一遍的。但画面的美丽,却是第一次看就可以感受到,就不禁感动和赞叹的了。我着迷的注目着这片子里的每个场景啊,几乎从最开始,片头曲的时候那作为背景的画面,山色四季轮换,那飘摇的樱花,那张扬的绿色,那草地上摇曳的黄色的小花,景色美丽而精致,如果能告诉我是哪里,几乎都有立即跑去旅游的冲动。


开始的一段描述那女孩日常生活的画面,写实而清新,真是平淡而动人的。那等待列车的路口,那冒着热气的厨房,那女孩的手指无心的叩在路边的铁丝网格上叮叮的响。看在眼中,会觉得绘画是个很不错的东西,她的奇妙之处在于,就算这样子精细的描画了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却又没有实物的那种琐碎感,呵呵,仿佛经过了颜料和线条,就连锅碗瓢盆都是艺术的。


山头上俯瞰的景色,似乎能感觉到春风拂面而来,春风仿佛又是有颜色的,青翠欲滴。等到夜里,又看到那小镇的灯光点点,闪闪烁烁,星空般的。


然后故事一转,那样平凡日常的生活中,突然间出现了莫名的异世界的怪兽,并且从此这故事魔幻了下去。于是方才那平凡生活的太过真实,和现在幻想世界的太过奇诡,两厢对照的过于强烈,叫人突然觉得惊讶的不行,甚至怀疑起自己的身边会不会也这样毫无征兆的唐突的偏离了正常的轨迹?笑。


进去了地下世界,那景色就愈发天马行空起来,说是黄泉的地下世界,但也不是就暗无天日了,就仿佛一个平行的空间,也有太阳,也有草地,也有山川和河流。但因为是个幻想世界,所以这天空大地都可以极致美丽着,荒原也可以极致的荒凉,可怕的生物也着实可怕,笑。天空很美,这就是动画的好处,可以这么奢侈的出现这样耀眼迷人的星空,漂亮神秘的极光时时出现,只为了养眼似的,描画的那么细腻,又那么慷慨。我着实喜欢那繁星的灿烂星河,很久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美的让人感叹的星空。也许上一次看到,还是在影院里看那部BBC出的纪录片,珠峰那里看到的星空,又近又清,震撼惊叹。这次虽然是图画,但也是这样子的美丽,于是叹,难道清晰明丽的星空都只在银幕上?


三个人的旅程,有着明确目的的大概只有那位老师,带着疯狂的执念,来到这个地下世界,试图带回他早逝的爱妻。而那个生长于地下世界的少年,带着取回石头的义务,但在这一路上,他审视着来自地上的不同世界的这两个人,懵懂青涩的少年也成长着,思考着,决定着他的路途。也许他一路上做的最多的还是一次次的坚定的保护着这个少女而已。而这个少女呢,她为什么要走这段旅途呢?对父亲的思念?对那位失踪少年的追寻?那收音机里偶尔传出的那首歌,莫名的拨动了心弦,她想知道关于这一切?或者只是因为卷入了这事件,不得不走下去而已?对此似乎并没有特别明白,所以我想要再看一次,呵呵。也许这女孩在旅行的过程中,也在慢慢发现她到底想要什么,想要做什么吧。说起来,为什么片名叫追星的孩子?这个孩子,指的是谁?星,又是什么?


说起来片中的人物,主人公的小女孩是可爱的,并且似乎和宫崎骏的那些以女孩为主人公的片子,有着些许异曲同工。她们总是不造作不扭捏,胆子很大,且有好心肠。她们登登登的奔跑着,那么青春活力。那两个相像的兄弟,我倒是喜欢哥哥的多些,呵呵,相对于热血的毛头小子,我更喜欢那些白衣飘飘的温柔的清风拂面的玲珑少年呀。那样子在离开之前轻轻吻上你额头,说一句“赐福与汝”,然后就消失不见,就算温柔,也令人切齿,真是温柔的凌迟那,哈。


印象最深的是那位老师,虽然不排除在我来说,因为是井上先生的演绎因此爱屋及乌,不过的确印象很深。倒不见得是喜欢这个人物,仔细想想,这样的人物其实是可怕的,他对妻子的爱虽然真诚感人,但是一门心思的要将她从黄泉带回就显得那么偏执和恐怖,他的所有行动和动机都执著于此,以至于他可以为此目的去毫不犹豫的作恶,尽管他原本是个好人。一路上他对少女的照顾都让人感觉到,他是个好人,何况在这样的艰险的路途中,他的知识和他的力量,都显得是那么的靠得住。他的善良可以救人,他的执念却可以杀人。在最后的那段旅途,他留下了少女独自涉险前行,临行时也说,对她唯一的希望,是希望她能够活下去。那时候,我相信他心中充满了师长之爱,说的也是真挚诚恳。但当最后,当地下世界的神终于如他所愿,交还了他爱妻的灵魂,而他发现还缺乏一个承载她灵魂的躯体的时候,他转身,看到放心不下追踪前来的少女。那一刻,他的脸和声音都是扭曲了的,他放了太多感情的那句话,我真的真的不希望,你这时候会来。这句话说出来,不知道是悲伤,是狂喜,是无奈,是解脱。那时候他是狰狞的,挣扎的,甚至是绝望的。对我来讲,这句道白的印象最深。


也许是最后这段太冲击,太过铺陈,以至于不久后立刻结束的时候,让我有些嘎然而止的感觉,意犹未尽,似乎还有许多话没有交代,就,结束了?他们回来以后呢?他们的追寻呢?他们的将来呢?然后呢然后呢?嗬嗬,想知道许多,但是,故事结束啦。直到观众们一起鼓起掌来,我还在懵懂,诶?真的就结束了?哈。


对于那天来说,影片结束后就是主创人员登台。新海导演的样子让我有些吃惊,因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导演的艺术感,而是很平凡和亲切的样子,戴着眼镜,脸有些偏圆,从穿着到神情,都清清爽爽,且随和。少男少女的那两位主人公,金元小姐和入野弟弟,看起来都专心的打扮过,一个穿着星星点点闪烁着的连衣裙,一个脖子上挂着片中出现的小道具,那个宝石的吊坠。井上大叔是不是也为了贴合角色,于是架了付眼镜,棕色鄢色的衣服,整体感觉厚重而可靠。另三位是影片的功臣,作画导演西村先生,美术导演丹治先生和音乐的天门先生。这几位都是新海导演团队的人物,也合作过多次的了,各位自然是极有才华的,比如我们方才观影的过程中都很为画面和音乐倾倒,自然是他们的功不可没,不过这几位似乎是做事多于说话的人物,在舞台上的发言显得有些拘谨了,呵呵。


舞台上说到了片中印象深刻的台词,提到了少女的最后那一句,也是全片的最后一句台词,我出门啦。那是一句惯常的话,通常会认为是预示了有个故事开始。但在影片中,这是最后一个镜头,那少女去参加毕业典礼,转身之前的回眸一笑。那时候会觉得,结束啦,啊,也许倒是一个开始,一出门,就还有那么些精彩的未来呢。这样的余音缭绕的感觉。井大提到的最印象深刻的台词,是和妻子的灵魂最终道别时的哭诉,我爱你,爱着,爱了。其实这句台词原文不是这样,只两句,后一句用了过去式,因为中文没有过去式,我只好这样意译了,笑。总之,表示了经历了种种,他终于把这段情放下,留在了过去,接受了现实。的确这句词在剧中很有感觉,井大笑称,用了我毕生的功力啊,还有人生经验。大笑。不过据报料,配音历时两三天,当时井大还为自己演出的事情在忙碌,以至于录音前一天病了,甚至无法发出声音来,于是裹着棉被足足睡了十五小时,第二天起来,好了。新海导演很惊讶,才知道有这样的事,早知道的话。井大笑,早知道也没办法。


舞台见面结束,接下来是我赚到的,笑,因为我原本没想到会有导演个人的签名会。并且很幸运,我的位子在头五排的样子,按顺序过来还挺快就能轮到的。这时候就发觉,新海诚先生真的不太像我想象中的艺术家脾气的导演,他站在桌后,殷勤的笑着和每个人握手,签名,同时随意交谈几句。他的样子,更加像一个公司职员,笑,我没有参加过别人的签名会,不知道是不是都是这样的场景。他显得那么谦恭而勤谨,交谈的时候必要看你,脸上带着笑,签名的时候不时抬头,因为要和你说话,要看着你眼睛。他如同一个守着规矩的跑来谈业务的人,他一直站着,弯腰签名,直起身来和你握手,热的一头汗,间隙的时候拿手帕一个劲的擦着脖子。笑,几乎让我叹为观止。


轮到我的时候,自然会通过我的名字知道我是中国人,所以我也有勇气略微说了几句如上面感想的胡说八道,比如我很喜欢的是关于那些日常的生活场景的精细,和幻想世界的奇伟云云。最后还在握手的时候笑道,在中国帮忙宣传之类,我也笑着应,两边都其乐融融的客套着。呵呵,虽然我心里很存着这片子大概不会被引进的念头,在这里就不合适说,呵呵。


不过终究还是很推荐这个片子的,诸位若是有机会,不妨看看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