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九月――老码头

当年南市区老城厢这块,也算我的故地,猛然间一想,居然也是很久远很早以前的事情了。如今南外滩这一块,以前老厂房老仓库的所在,整旧如旧摇身一变,倒成了可以看风景的去处,倒成了时尚之地。其实我觉得挺不错的哪,相对于假古董,或者造出来让外国人看的那种小街和店铺,反而这里显得大气,有历史感,不那么矫揉造作。


是白天来玩的,并且上午,觉得人不多,倒是很舒服,否则如果到处都是看野眼的游客,摩肩接踵的,岂不是少了许多意趣。不过听说是晚上的景色好看,灯光一打很是漂亮,以后有空夜里再来罢。



据说是保留了以前上海码头的各个仓库或者商行的原貌,于是很有兴致的看看带着石库门风格的建筑。当然也是整修过的,所以各种颜色鲜亮的砖瓦墙壁,加上人少,或者天色太早都没有开业,显得特别干净。远处可见陆家嘴的那些已建和在建的摩天大楼。浦江两岸,由南到北,也都照着自己的性格,使劲努力着那。




这种观光的地方若有店铺,必然也带着些旅游纪念,或者与人观赏的意思,所以各种中国特色或者海派特色的店最多。这家应该是卖茶的吧,或者茶具,瞧这大大的紫砂壶。


因为原本是沿岸的仓库厂房之类,所以建筑都不是那种小巧玲珑的风格,大气,大型,方方正正大刀阔斧,比如这些板直而朴实,但看起来就很牢靠的铁楼梯。



还有这样故意保留下来的管道,颜色居然配得这样好,便成了艺术。


其实看到这里会想到横浜,赤瓦仓库那里,总觉得有些像,港口,仓库,红砖,改装成店铺,旅游景点,甚至是关于通商开埠。不过那个只是一座建筑,而且里头店铺很多很拥挤,规模来说是完全比不上的,不过倒是提供了一种方向。这里名叫老码头,虽然背负着历史,其实却还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