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九月――半浮生


休假的时候,时间就奢侈出来,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半日且是偷得,何况十日,那简直是惶惶不可终日,笑,所以尽量排满,尽量蹦跶,真是物尽其用,连吃带看,要把假日过得实实在在,不肯放过一天。


而且又是真的有那么多好东西看,回去的当口正好还是上海旅游节,虽然也没刻意参与,但想来,也算游玩了。说过博物馆之类的免票,让我觉得太好了,有空就去看。恰好上博在办法国印象派的绘画展,最早看到消息就想着要去看,结果恰好是中秋假期里,人太多队列太长,我从门前看了一会儿,还是放弃了。第二天是工作日,就又去试试看,想来会稍微空一点,其实那天是假期最后一天,本来是想留着修整的,结果还为此大早出门,跟上班似的。看完了到了中午,回家路上忽然想到,明天这时候就在飞机上了,原来剩下的竟不足一天。

还是说绘画展,博物馆大门口还是排队,比头一天倒是少了一半的长度,算是很好了。展厅门口倒是不用排队,里面也不算水泄不通。虽然人真算是挺多,不过还能看,瞅个空挡瞄几眼画作还是可以的。对绘画我也不懂,就又是外行看热闹了,雷诺阿的颜色还是挺喜欢的,笔触却粗豪。如今隔了一个多月,竟然许多不记得了,但还记得观众的众生相,觉得更加有意思。比如总听见伯伯阿姨之类的啧啧称赞,用上海话说着真灵真赞,于是就乐乐的想,就仿佛我在这里看展览,听到不绝于耳的凄い(好厉害),其实是一样的。不太懂的外行就赞画得好,多逼真呀,旁边爷叔就说,印象派呀,逼真就不对啦。于是大家笑笑,倒是蛮有趣的。


四楼另有克拉克百年前穿越陕甘的摄影展,就是本次绘画作品的收藏家,在美国建有克拉克美术馆的这位。看着百年前的鄢白照片上斑驳的风景,哎呀呀,还是带着晚清风格的服饰哪。并且有的老风景照片的旁边,就有一张如今再去当地,同一个视角取景的现在的照片,对比之下蛮有感触。一百年,就有点要感叹沧海桑田了。


而我这假期的十天,也早就过去,大约只能感慨弹指之间。就算我努力拖了一月,也有完结了的那天。